•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农民欢聚漳平共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8-09-10 17: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9日下午,以“丰收中国、茶香两岸”为主题的“两岸农民共庆丰收节—走进福建漳平‘大陆阿里山’”活动在福建省漳平市隆重开幕。(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丰收节正式启动。(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同台演出。(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9月9日漳平讯 (记者 普燕)金秋送爽,五谷丰登。9日下午,以“丰收中国、茶香两岸”为主题的“两岸农民共庆丰收节—走进福建漳平‘大陆阿里山’”活动在福建省漳平市隆重开幕。海峡两岸同胞齐聚一堂,通过农耕文化展示、地方特色歌舞演出等丰富形式,共庆丰收佳节。

  该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对台湾农业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指导,福建省农业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龙岩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联合主办。活动通过丰收活动的开展,弘扬两岸悠久厚重的农耕文化和地方民俗特色,展示新时代农民精神风采,增进两岸农民相互了解和情感交流,促进两岸农业交流合作领域拓展和提升。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副主任、巡视员陈邦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广大农民设立的节日,目的就是要传递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营造强农富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为丰收喝彩,让农民高兴。“两岸农民共庆丰收节”活动的举办,进一步丰富扩展了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内容。

  今年是海峡两岸农业界正式恢复交流交往30周年,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已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暗到明、由点到面,形成了人员交流、技术交流、展会交流、信息交流“四大交流”良好局面;台农台商在大陆投资农业继续增加,海峡两岸农业和交流合作试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活力优势日益显现;两岸农产品贸易规模不断扩大,105项台湾农产品零关税销往大陆,让台湾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陈邦勋表示,大陆正在大力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我们将积极落实惠及台湾同胞的各项政策措施,帮助台农台商做大做强、做精做优,让两岸的乡村实现共同振兴,希望共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圆两岸同胞中国梦。

  福建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华康介绍,“两岸农民共庆丰收节”拉开了福建省6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序幕,是系列活动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是骨肉相亲、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时代,两岸农业合作的前景更为广阔,让我们携起手来,进一步深化基层民间交流,推进两岸农业农村发展,共同谱写两岸农业合作新篇章。

  漳平是大陆最早设立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地方,因其纬度、山地气候、产业和台湾阿里山相近,吸引大批台商来投资创业,被台商们誉为“大陆阿里山”。漳平市委书记陈论生表示,今后,漳平市将继续秉承两岸一家亲,融合促发展宗旨,让更多台湾同胞,更多父老乡亲在这里安心创业、放心发展、舒心生活。

  欢庆活动邀请到王洁实、郭峰等大陆知名演艺人士,台湾知名歌手叶佳修、阿里山优游吧斯茅达诺剧团等演艺团队和当地文艺爱好者同台演出,演绎了两岸农民庆丰收喜悦场景。

  在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经营多年的十多位台农台商携带家人赶到节庆现场,并带上了自己的拿手菜,与大陆的农民朋友们共同分享。台商李志鸿特意带来了台湾风味“烤乳猪”,他很高兴能在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与大陆朋友们同庆佳节,分享台湾风味美食,共祝来年丰收。台农二代张朝渊子承父业在漳平从事高山茶生产,他认为,丰收节也是在提醒像自己这样的年轻人要踏踏实实,将农业文化很好传承下去。

  “很高兴能与海峡对岸的同胞一起庆丰收”,漳平本地的张女士一家从事花苗培育,今天带着全家一起来参加活动。她说,台湾的一些农俗文化虽然与漳平当地略有不同,但大家对丰收的喜悦和期盼心情是相同的。

  台湾阿里山少数民族邹人部落负责人郑虞坪对记者表示,通过两岸农民的交流互动看到了彼此间的差异和成长空间,要将这么好的节庆气氛带回台湾阿里山与族人分享,也希望两岸间以后有更多更深入的互动交流。

  本次活动由漳平市政府、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管委会与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组承办。农业农村部对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福建省农业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开幕式。(完)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副主任、巡视员陈邦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福建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华康致辞。(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漳平市委书记陈论生致辞。(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两岸演员同台表演。(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农台商来到节庆现场,欢庆佳节。(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来自台湾苗栗县、花莲县的社区居民在现场感受节庆气氛。(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节庆现场。(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