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我们的友情到永远:“情系青春——两岸青年榕城行”圆满结营

2018-07-26 16: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学子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6日福州讯 (记者 王莉婷)炎炎夏日,茉莉飘香。“情系青春——两岸青年榕城行”活动于7月24日在福州举行结营仪式,为期8天的交流活动落下帷幕。

  结营仪式上,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林守钦用“欢迎、感谢、收获、继续”四句话来总结此次交流活动。他讲到,此次联谊,同学们不仅分享了各组的拍摄成果,更在交流中收获了两岸青年的情谊,感受了福州文化。他寄语两岸青年学子,应该常来常往,保持交流。

  中国青年大陆研究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李钟桂参加了此次结营仪式,并表达了喜悦之情。她说,两岸青年同处的当下时代为“共享和分享的时代”,“我们共享资源,共享美好的愿景;我们分享成果,分享心得和经验。今天,我也是来分享你们交流的喜悦。”

  成果分享:用相机记录福州

  本次交流活动邀请到的80名两岸学子多来自传媒专业,有拍摄剪辑专长。活动过程中,他们以分组形式,共同完成了取景、拍摄和剪辑等工作,并制作完成视频短片,分享了次福州之行的收获。

  在成果分享会上,其中一个小组向同学们展示了视频“遇见福州遇见你”,视频用大量航拍镜头记录了福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和科技,也记录了穿行在这座城市里并肩而行的两岸青年。三坊七巷的油纸伞、上下杭的三通桥、闽江夜景、长乐网龙创业园区……这些福州元素聚集在一起汇成了他们心中的福州印象。“我们想用空拍(航拍)的方式记录每一个值得我们回忆的地方”,小组成员陈奕钧向记者阐述了视频的创作构想。

  来自台湾大华科技大学的陈奕钧已经是第二次来福州了,他告诉记者,之前已和大陆学生一起到过三坊七巷、马尾等地。“第二次来感觉很亲切。经过三坊七巷的星巴克,我记得我们在这里喝过咖啡,经过船政文化博物馆,我记得我们在这里和很多先人塑像合影,这都是我的记忆,这一次和不同的小伙伴来,又有了更多回忆。”他说,无论过多久,只要想起福州,就会想起它的肉燕和花生汤。

  大陆同学黄欣茹也说,通过这次交流,能让台湾同学知道,大陆不再只是“那个隔海相望的地方”,而是当他们想到大陆时,能有“具体的印象”。

  机遇分享:来大陆工作是最完美的计划

  林守钦在寄语中讲到,希望这次交流活动能为大家未来的创业、就业和发展提供指导。他指出,福建6月份出台了“66条惠台措施”,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和创业。福建文化厅近日也出台了“17条措施”,促进闽台文化交流,支持台湾文化相关工作者来大陆寻找机遇。他鼓励台湾青年要多来大陆感受大陆发展。

  台湾大四女生洪锦庭已经是第三次来到大陆,并去过上海、南京、无锡等多个城市,对大陆发展深有感触。她表示,来大陆实习并顺利留在大陆工作是她未来最完美的计划。谈到台湾青年“登陆”创业时,她讲到,“台湾女孩彭少仪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创业者,她刚刚大学毕业,仅靠着家里卖茶叶的背景就敢去北京创业,这种奋斗的精神很鼓舞我,也让我看到了大陆的机遇。”

  据了解,彭少仪出生于台湾南投县,2014年放弃岛內高薪工作,只身前往北京创立“山茗主义”品牌,现任北京山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喜悦分享:我们的友情到永远

  结营仪式上,两岸学子献上了精彩的才艺表演,分享了相识的喜悦。大陆同学嵇国轩和台湾同学褚冠伦组成的“关机”组合,带来诙谐幽默的相声表演;台湾辅仁大学崔育成带来动感的说唱表演;两岸学子合唱《难忘今宵》,整个会场充满温馨和喜悦。

  大陆女生彭苗苗在这次交流中表现格外欢脱。她说自己任务就是“带节奏”,“我之前去台湾作交换生时,台湾同学都对我很热情,他们这次来大陆,我也要把热情带给他们。”来自台湾高雄的蔡乃慈也感谢大陆同学的热情和包容。她说,最开始由于文化差异,彼此不了解对方讲话的“梗”,但几天交流下来,“大陆同学开始听得懂我们的冷笑话,我们也学会在微信上刷表情包。”

  本次“情系青春——两岸青年榕城行”活动为期8天,会聚而来的80位两岸学子同心同行,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这个相识的夏天正如五位台湾学生演唱的《今年夏天》中的歌词一样“是个离别依依的季节”,但是“我们的友情到永远”。

  据了解,情系青春系列活动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分别为岭南行、吴越行、八闽行、中原行和这次的榕城行。该活动已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增进情谊的重要平台。(完)

两岸学子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两岸学子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林守钦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中国青年大陆研究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李钟桂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其中一个小组展示视频成果《福见》。(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其中一个小组展示视频成果《遇见福州遇见你》。(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大陆学生嵇国轩和台湾同学褚冠伦组成“关机”组合带来相声表演。(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台湾辅仁大学崔育成带来说唱表演。(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台湾同学蔡乃慈带来舞蹈表演。(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两岸学子在嵩口古镇取景拍摄。(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两岸学子参访青石寨。(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责任编辑: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