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陆配回“娘家”:大陆配偶团赴民政部参访

2018-07-24 19: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新住民文化发展协会一行到民政部参访。(中国台湾网 李晔清 摄)

民政部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伊佩庄出席座谈会。(中国台湾网 李晔清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4日北京讯 (记者 李晔清 郜利敏)7月24日上午,应北京市台联邀请赴京参访的台湾新住民文化发展协会一行到民政部参访,双方围绕两岸婚姻家庭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参访团中的陆配成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在台湾生活、就业的经历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来自湖北黄冈的张红梅,20年前在广州与丈夫结识,嫁入台湾。在台湾,她从“什么都不懂”,慢慢学习做饭、伺候公婆、教育小孩、当地语言、习俗等。工作中,她从基层员工做起,目前已成为公司的行政主管,主要负责公司的两岸相关业务对接工作等。她说,自己其实挺“幸运”,通过努力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

  “祖国强大了,大陆强大了,我们在台湾感觉更有底气!”陆配尤溢18岁时被接到外公定居的台北生活,曾经历过一段失败的婚姻,但她一直不放弃努力拼搏,目前她在台北一些学校、舞蹈协会授课,经常参加各种国际性舞蹈比赛,慢慢拥有了自己的事业。她说,自己一直要求孩子看大陆新闻、节目,学习普通话,希望将来孩子能够到北京求学就读,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知识。

  参访团团长、台湾新住民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黄典本表示,希望两岸婚姻当事人以身作则,积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反对“台独”势力,加强两岸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体验和交流。

  民政部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伊佩庄认真聆听了参访团团员的发言,他表示,两岸同种、同宗、同族、同祖、拥有共同文化,我们的血脉神经紧密相连,两岸永远不会被隔断。两岸婚姻家庭关系作为两岸关系中的“第四通”,在维系两岸血肉联系中起到紧密作用。作为陆配的“娘家”,大陆近40年来,通过改革开放等一系列举措,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也为“陆配”发展提供了很多便利。他希望大家能够经营好自己的婚姻家庭关系,收获幸福,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据悉,民政部于2012年推动成立了两岸婚姻家庭协会和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服务两岸婚姻当事人,开展了系列服务活动,为两岸婚姻家庭利益谋福祉。近年来,协会和服务中心采取了打造综合受理服务平台、主动开展联谊关怀、辅导救助等服务、深入开展两岸婚姻家庭政策的梳理研究、积极推动两岸婚姻家庭领域交流合作、努力营造两岸婚姻家庭发展良好氛围等举措,拓展两岸民间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丰富两岸社会融合的形式和渠道,深化“两岸一家亲”理念的蕴意和内涵。

  接下来,参访团还将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展示中心、APEC会议中心、长城等地参访,感受北京的经济发展和历史文化底蕴。(完)

参访团团长、台湾新住民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黄典本发言。(中国台湾网 李晔清 摄)

[责任编辑:郜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