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8年中国科协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在京启动

2018-07-02 08: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科协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在京启动。(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日北京讯 (记者 王莉婷)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2018年中国科协港澳台大学生暑期活动7月1日在京启动。来自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和台湾元智大学等20多所学校的136名大学生将在大陆开展近两个月的实习活动。其中在京实习的台湾学生有78名。中国银行总行、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台、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科技馆、碧桂园、光明网和果壳网等27家公司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实习岗位。

  中国科协港澳台暑期实习活动于2002年首次举办,17年来已经有3700多名港澳台学生参与。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交流处处长姚坚在欢迎仪式上致辞表示,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是中国科协专门开展科学、科技、教育交流的专门机构,长期致力于国际和两岸四地的民间交流,特别是通过教育促进学生成才。组织港澳台学生到大陆交流是中国科协的重点项目之一。

  他鼓励同学们用双眼感受大陆的创业和创新热潮。他说,大陆正在掀起一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动热潮,为青年人搭建一个创新、创业、成才的舞台,近两年来,大陆青年人创业创新蔚然成风。希望台湾年轻人来到大陆,并加入到这个项目中来,这将对个人未来职业发展和创业非常有益。

  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元智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代表做了简短发言。中山团团长陈彦如表达了自己对北京的向往之情,她说:“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学习普通话,一起坐穿北京的每一条地铁。”

  台湾政治大学学生黄品宇表示,实习之后还会来北京,今年下半年会到北京大学做交换生。她说:“我是学习管理学的,将要到果壳网实习,希望在果壳网学习线上行销和感受公司扁平化的管理方式。”

  据悉,来自台湾的同学们今早在天安门观看了升旗仪式,黄品宇也是参与者之一,她感慨道,今早人很多,这种场面在台湾只有过节才能看到,没想到大陆一个普通的星期日就会聚齐这么多人。“当音乐想起来时,感到很振奋。”

  参加本次活动的台湾学生并非全是“首来族”,就读于台湾大学昆虫系三年级的林泰均已经是第四次来大陆了,明天他将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实习。他说,希望能比较一下台湾和大陆的实验设备和实验方法有什么不同,借此互相学习。他说,“若有机会,会考虑在北京发展”。

  本次活动共有8名大陆志愿者参与。“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能近距离地跟港澳台的同学交流接触是个不一样的体验。”主要负责台湾大学志愿服务的的学生马云鹤说。

  据介绍,本次实习活动除实习工作外,还将组织同学开展座谈联谊、游长城、访问北京社区、游览张家口坝上草原等,让同学们全面了解和感知大陆的生活和发展。(完)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交流处处长姚坚在欢迎仪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台湾学生代表发言。(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台湾政治大学学生郭思妤接受采访。(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大陆志愿者发言。(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责任编辑:郜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