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黄守宏:大陆经济发展会为台胞增进福祉提供有力的支撑

2018-03-06 14: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6日讯 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政府工作报告》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并就相关内容回答记者的提问。在回答台媒记者关于大陆经济增长率、军费比例以及日前国台办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相关问题时,黄守宏表示,大陆经济发展会为台湾同胞增进福祉、改善生活提供有力的支撑。

  会上,台湾旺报记者提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预期经济增长率是6.5%,感觉是比上一年低,但是军费比例是8.1%,比去年7%左右增加很多,这个增幅代表什么?考量是什么?《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给台湾同胞等同大陆同胞的同等待遇,有关部门在两会前就发了“红包”,而且这个“红包”还很大,“惠台31条措施”,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提及,将来还会继续推动。政府的思路是怎么样?

  黄守宏回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增长速度,我们去年是设定6.5%左右,实际增长是6.9%,今年的GDP增长预期目标还是6.5%左右,没有改变。去年实际增长6.9%,为什么今年定6.5%?中国当前经济发展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保持经济合理的增速,有利于推动结构加快优化升级。其实这些年我们一再强调,只要就业增加、收入增长、环境改善,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我们提出了区间调控,只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得到保障,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是没有关系的。在合理区间内,着力推动改革、促进结构调整、防范化解风险。今年整个经济预期目标的设定都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关于军费问题,黄守宏表示,中国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采取的是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在军费问题上,跟世界上一些主要国家相比,中国的人均军费水平是低的,增速也不高。至于说今年你看到是增长8.1%,这里面有一部分要用于改善军人待遇、军人安置培训等方面,还有其他方面的安排。在军费问题上,当然不是指你,总是有些人夸大其词。中国的人均军费水平只有世界上高的国家的几分之一。

  黄守宏回应关于台湾有关方面的情况和问题表示,这些年大陆发展为台商和台湾同胞提供了投资和就业机会,台商在大陆的投资企业,基本上都是赚钱的。相对于台商在其他地区投资,在大陆投资利润率是高的。再就是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在就业、教育、创业方面相同的待遇。在这方面这几年有很大的进步和改善,台湾在大陆学习就业的同胞是满意的,大陆经济发展会为台湾同胞增进福祉、改善生活提供有力的支撑。(完)

[责任编辑:郜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