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青年在北京相约:缘,妙不可言

2018-01-31 10: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高雄医学大学学生周祐安在北京姑娘康达家吃火锅。(图片来源:北京交通大学纪雅萱)

台湾中央大学许景筑在北京姑娘纪雅萱家。(图片来源:北京交通大学纪雅萱)

  中国台湾网1月31日北京讯 (记者 王亚静)“最爱的美食是烤鸭和麻辣小龙虾”,两人异口同声回答,然后迅速对视一眼,继而哈哈大笑。这是台湾姑娘罗婕和北京姑娘田文娟接受默契考验时的一幕。两人在交流活动中已经培养出了百分百的默契。

  罗婕、田文娟和其他72位小伙伴共同参加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台湾夏潮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两岸青年共同寻迹京杭运河”交流活动。1月27至28日上午,活动迎来了两岸青年期待已久的北京民宿。62名台湾青年与北京当地的小伙伴“一对一”结对,分别入住62户北京家庭,通过一天半时间,深入体验地道北京生活,品味浓情京味儿文化。

  两岸青年初遇:“一见钟情”

  “我们住在一起的时候,会拿错眼镜,由于眼睛度数不一样,戴起来才发现是错的”。罗婕调侃两人的缘分要从眼镜开始说起。戴着相似的黑框眼镜、有着相似的发型和身高,罗婕和文娟站在一起,让人一时难以分辨谁是谁。她们也被亲切的称呼为“眼镜姐妹”。

  不仅外形相似,罗婕和文娟的兴趣爱好也如出一辙。在对其进行的默契考验中,两人异口同声的回答:“我们见面就‘自来熟’;最爱的美食是烤鸭和麻辣小龙虾;最喜欢去后海滑冰……”每回答完一个问题,两人就会迅速对视一眼,继而哈哈大笑。百分百的默契见证了两人的美好情谊。

  罗婕和同组的四位台湾小伙伴在上海第一次遇到文娟,“每天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她们都会先拉长音叫一声姐”,开朗活泼的文娟已经是团队的“灵魂人物”。雨夜下的黄浦江、夕阳中的西湖、暴雪里的镇江等各个地方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几个人的友谊也一路升温。

  中国地质大学的何琪和台湾阳明大学的刘婷婷在北京民宿活动中第一次相遇,却十分合拍。“我们在微信聊天时,对微信头像有些许的印象。所以,婷婷一下车,我就认出了她,然后拥抱”。何琪笑说两人的第一次见面颇有“一见钟情”的感觉。

  台湾青年入住北京家庭:倍感温暖

  1月27至28日上午,两岸青年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北京民宿。62名台湾青年与北京当地的小伙伴“一对一”结对,分别入住62户北京家庭,开始深入体验地道北京生活。

  此行,刘婷婷和何琪逛过了护国寺、南锣鼓巷、三里屯等地。值得一提的是,两人还选择了一个小众的路线——北大医学部。“何琪知道我学习的放射科,就特意带着我去看了北大医学部”。这是刘婷婷第一次来大陆,此行愿望都得以实现,“藉由这次机会,我不仅体验到了大陆的风景和人文,重要的是收获了一段友谊”。

  “旅行途中最美的绝不是景色,而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台北大学周子钧分享旅途中的最大收获。北京的冬天,寒意正浓,但是周子钧在结对的小伙伴赵旭之家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子钧一进门,赵爸爸就让他用热水洗脸,并且把旭之的羽绒服递到他手上。“在台湾,只有非常亲近的朋友或者亲人,才会给他穿自己的衣服。我感到诚惶诚恐”。

  早上6点20,文娟带着罗婕赶赴菜市场。“我们在那吃了豆腐脑、小笼包和油饼”,罗婕说这才是体验地道北京生活,“我们还去了天坛,看到很多晨练的老人,这和台湾有的地方类似”。而罗婕融入文娟的家庭,更是“不费吹灰之力”。聊天中,文娟的姥姥知道罗婕喜欢杏仁露,“姥姥对我特别好,听到我说台湾没有杏仁露,就在我行李中装了很多罐”,罗婕对姥姥十分亲昵。

  台湾中央大学的许景筑与小伙伴纪雅萱在上海时就已经相识,开朗活泼的两人早已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但在住到雅萱家之前也颇有一丝疑虑,”有点担心大陆和台湾的家庭习惯不太一样”。事实上,迈入雅萱家的那一刻起,景筑就放下了心防,开始抱着家里可爱的小猫和小狗不放手。“纪妈妈特别和蔼,对我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还有姥姥、姥爷煮的饭菜,我好想留下来多玩几天!”

  两岸青年相约再聚

  京杭大运河串联了沿线的城市,串联了从古到今的中华传统文化,时至今日,也串联起来了两岸青年的友谊。

  “缘啊,妙不可言”,来自首都体育学院的王斌感叹从京杭运河起点到终点,一路上,大家有说不尽的故事,道不尽的友谊。说到分离,这个1米8的“大个子”有些许哽咽,“虽然隔着一湾海峡,但是我们友谊地久天长”。

  “我们希望有一天一起在台湾看五月天的演唱会”,刘婷婷说这更像一种见证两人友谊的仪式。通过共同的偶像迅速熟悉起来的刘婷婷和何琪,经常走到哪儿都是手挽手。“虽然活动即将结束,但这不是我们友谊的结束,我们已经相约再聚”。刘婷婷表示回到台湾,会通过微信与好友继续联系。

  台湾夏潮基金会董事张晓平表示,如今的两岸青年身边充斥着很多信息,但信息正确和客观与否需靠自己去体验,亲自去看、去感受、去思考。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用一首歌词寄语两岸青年能够加深友谊,常来常往。“期待着我们相聚在海的那一边,承诺未来还要再见”。

  历时10天的“两岸青年共同寻迹京杭运河”交流活动已圆满结束,74名两岸青年实地考察了京杭运河沿线的重要城市杭州、南浔、苏州、扬州和北京等地。两岸青年学生在交流中深化了认知与理解,建立友谊、结交朋友,在寻访历史印迹过程中感受民族文化的根与魂。(完)

两岸青年游览故宫。(图片来源:廖书钰供图)

两岸青年游览水立方。(图片来源:北京交通大学纪雅萱)

两岸青年在后海滑冰。(图片来源:首都体育学院王斌)

台湾阳明大学刘婷婷(左二)、中国地质大学何琪(左一)和朋友一起参观北大医学部。(图片来源:何琪供图)

台湾政治大学方以和在正义祠听京剧。(图片来源:北京理工大学余兴锋)

[责任编辑:郜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