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青年寻迹京杭运河交流活动在上海拉开序幕

2018-01-22 09: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21日上海讯 (记者 王亚静)1月21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台湾夏潮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两岸青年共同寻迹京杭运河”交流活动在上海拉开帷幕。

  62名台湾同学与12名大陆同学将参加此次的寻迹之旅。两岸青年将实地参观京杭大运河沿线城市上海、杭州、苏州、扬州、北京等城市的京杭运河文化遗迹以及当地特色的人文景观,探寻古运河的千年魅力。

  本次活动中,有31名台生是第一次来到大陆,“京杭运河之前不太了解,想借这次机会多些认识”,古运河的文化底蕴深深地吸引他们去探索。对于即将开始的“运河游”,台湾青年们有很多期待。

  而活动中也有一些“老面孔”,“我是第二次参加这个活动,觉得活动超赞的啊”,台生朱家宏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活动的支持。这次,他不仅带来了同协会的三个成员,也动员了自家的表妹。

  无论是热闹的田子坊、可以远眺东方明珠的外滩还是雨夜中的黄浦江,都让这四位第一次来到大陆的小伙伴感叹“不错诶”。“这次在雨中欣赏夜晚的上海,别有一番风情。” 朱家宏脸上的开心溢于言表。

  据宋庆龄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活动以“寻迹京杭运河”为主题,于上海、杭州、苏州、扬州等地就运河遗迹和文化蕴含开展民俗参访、主题讲座、田野调查等活动。此外,在京期间,还将开展一对一民宿、走进北京等深度交流活动,并举办“情漫海峡·爱聚两岸”青年学生大联欢。让两岸青年学生在交流中深化认知与理解,建立友谊、结交朋友,在寻访历史印迹过程中感受民族文化的根与魂。(完)

  京杭运河简介:

  京杭运河的形成,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公元前486年的春秋时期修建了雏形。隋炀帝时期,扩建了江南运河。元代时期,在这基础上,凿通了鲁运河段。目前,京杭运河分为七个部分,自北京城到通州为通惠渠,自通州到天津为北运河,自天津向南到山东临清为南运河,自山东临清到山东台儿庄为鲁运河,自山东台儿庄到淮安为中运河,自淮安到扬州为里运河,渡长江后自镇江过苏州、嘉兴到杭州为江南运河。

[责任编辑:郜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