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牡丹江西安区台创园挂牌仪式在哈尔滨举行

2018-01-05 23: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牡丹江西安区台创园授牌仪式。(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中国台湾网15日哈尔滨讯 (记者 刘畅)15日,黑龙江牡丹江西安区台湾农民创业园(以下简称“西安区台创园”)挂牌仪式在哈尔滨举行。国台办、农业部台办相关领导以及台湾农业专家,台创园台资企业代表参加仪式。

  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牡丹江西安区台创园总体规划“一区、四园、一带”六大板块设置,重点加强蔬菜、水稻、果品、花卉和特色农作物等方面与台湾地区的合作。目前,西安区台创园在用地保障、财政扶持、税收优惠、金融政策等方面帮助园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农业部台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20096月,农业部与国台办在黑龙江鹤岗五道岗设立台创园,为更好地发挥东三省唯一一家国家级台创园的作用,20174月调整至牡丹江西安区,以便积极对接国内外市场,发挥“龙江丝路带”节点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发挥黑龙江的资源、产业、区位优势,为龙台两地搭建农业产业互动平台,在农业科技推广、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培育、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双赢。

  西安区台创园台资企业、谢记集团董事长谢江得表示,台湾谢记集团是台资企业在黑龙江发展的缩影,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来黑投资兴业后获得长足发展,目前吸纳当地农民就业近万人。谢江得说,黑龙江凭借众多的边境口岸资源,实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企业来黑兴业,希望两岸台商台农不断加强交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更多务实性合作。

  据悉,为加快园区建设发展,西安区台创园积极学习其他台创园的先进发展经验,在201711月与云南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签订“友好互助协议”,更好地吸引台商投资项目落户台创园,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

  2006年第一家国家级台创园设立以来,经过十余年发展,目前国家级台创园总数已增至29个,遍及大陆14个省区市。通过打基础、建园区、促发展、美环境的努力,台创园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已逐步成为两岸基层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两岸农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广阔空间,有效的促进两岸农业资源优势互补。(完)


授牌仪式现场。(授牌仪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责任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