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走入乡村看社区:亲身实践是最好的交流方式

2017-09-07 16: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7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暑期农村社区服务研习营”活动在四川新津县翔生农场举行。

  “2017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暑期农村社区服务研习营”活动在四川新津县翔生农场举行。(图片来源:新津台创园)

  中国台湾网9月7日讯 (记者 刘畅)“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今年的暑期如往年一样悄然而至,但对于台湾女孩蔡易芯来说却显得尤为难忘。8月15日,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暑期农村社区服务研习营在成都新津正式开营,蔡易芯和她的台湾小伙伴们,与大陆青年一起,深入农村社区,进行了为期15天的考察调研,共同度过一段难忘的暑期实践生活。

  从课堂到社区 台青点赞体验式交流

  “您好,请问您家里有种韭菜吗?”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研究生蔡易芯敲开了兴义镇一户农家的大门,调查农户农作物种植情况。蔡易芯来之前做足了准备,她了解到兴义镇有很多人家种韭菜,但遗憾的是,该农户家并没有种植,蔡易芯稍稍有些失落,但当看到农户家种了很多葫芦,她还是举起相机留下了一份纪念。

  伴随着夏日的微风,18名两岸青年穿梭于田间地头,林盘村舍,了解当地农业生产发展情况。他们满怀热忱深入到当地农村和社区居民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诉求;针对在服务研习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和对未来农村社区发展方向。他们积极认真思考,开展经验分享、思维碰撞、分组讨论和科学研判的活动后,共同制定出适合当地农村社区改善现状和大力发展的科学方案。

  “我们这次主要想了解新津的农村及其资源情况,并制定相应的发展方案,用于学术交流。”蔡易芯发现新津土地规划做的非常好,但与台湾有些不同。她说,台湾前几年在修建农村集中居住地,但近几年出于对传统文化的保留,主要对老旧房屋进行保护。“就算是残垣断壁或者一块石头,只要有故事有意义的,也会圈起来进行保护。”

  “这次能实际下乡去看看大陆农村,参与当地农村改造,藉由和当地人聊天互动,协助他们发展进步,我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台湾虎尾科技大学杜文邦感触颇深。同样来自台湾虎尾科技大学余升孟与杜文邦有相同的感受,他说,来到大陆后发现两岸村子的情况大同小异,尤其是年轻人口外流,留守儿童老人增多现象比较突出。

  从陌生到默契 两岸青年交流情谊浓

  15天时间中,两岸大学生从最初见面的官方客套到熟识之后的彼此玩笑,从开始时天马行空的方案交流到最后专业成熟的成果汇报,让蔡易芯深深的感受到两岸青年在专业、情感上加强交流的必要性。“其实,研习营的收获不在于成果的展现,更重要的是与大陆青年每一天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受和见识。”

  “在这里,我亲身用眼看,用手摸,用交谈获取最真实的意见,亲身实践是最好的交流方式。”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景观及都市设计所黄品锜说自己遇到的人带给她如家人般的温暖,“这里的人都把我们当成远方来的小孩,对我们十分关心。”两岸青年从陌生到默契,神奇的时光留给黄品锜一份难得的体验,“感谢活动中帮助我们的人,让我们能更加贴近这片熟悉又陌生的土地。”

  余升孟说和大陆青年在一起不只是朋友更像一家人,大家困惑时一起想办法、做报告时一起交换意见,“原本我会担心目前微妙的两岸关系会影响大家的学习交流,但结果出乎我的意料。大家彼此抛开政治真心面对面交流,待人如待己,每个人的想法透过此次学习应尽情发挥、碰撞,期待未来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短暂的相处时光让使我们的感情非凡的深厚,网络的发达也让我们不失联系,期待未来的相遇!成都最美的风景是人,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风景!”蔡易芯说她还想再来一次,但更希望没来过大陆的台湾学生来到这里走走看看。(完)

[责任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