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民政部与福建省就推进海西民政事业发展签署合作协议(2009.10.22)

2009-10-23 13:4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民政部近日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就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民政事业发展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表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民政事业发展,为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推进海西建设、增进两岸交流发挥更大作用。

  据介绍,合作协议将着力支持闽台社会组织加强联系互动、拓展两岸救灾减灾领域的交流合作、做好困难台胞台属救助工作、促进社会福利和慈善领域的闽台交流合作、促进两岸通婚健康和谐发展、加强闽台殡葬事务交流合作、推动两岸社会工作对接交流、加强闽台地名研究和信息服务等方面工作,促进形成海峡两岸多层面、宽领域、常态化的交流互动新格局,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同时,合作协议将着力加快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加强灾害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探索适度普惠的社会福利制度和现代社会工作制度,完善基层社会管理体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少数民族地区、海岛、水库库区等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加快形成福建民政工作改革发展的比较优势,为促进福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有利条件和环境;将着力加强海峡西岸城市群发展的规划协调,形成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城乡发展的行政区划结构和布局,促进形成科学合理的主体功能区,为拓展区域经济发展空间和提升城市辐射带动功能创造有利条件。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民政部和福建省政府将加快建立部省合作推进海峡西岸民政事业发展的领导和协调机制,加强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的沟通联系,共同推动落实合作协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和举措。

  此外,民政部将把一些重大改革举措,特别是与拓展和深化民政对台交流合作相关的改革项目和措施,优先安排在福建先行先试;将适时组织调研组,与福建省联合进行专项调研或阶段性调研,不断把部省合作推向深入。

[责任编辑: 杨永青]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