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邵琪伟在第六届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上的讲话

2014-07-18 16:24 来源:国家旅游局网站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 邵琪伟 (2014年7月18日 吉林长春)

尊敬的谢谓君会长、陈伟根副省长,

张学劳荣誉会长、赖瑟珍会长、张锡聪副会长、何荣村董事,

来自海峡两岸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和我的同事们,诚挚地欢迎诸位出席第六届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向在座的两岸新老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为举办此次会议付出辛劳的各有关方面同仁表示衷心感谢!

  参加本届圆桌会的嘉宾来自各个方面,与往届相比,代表性更加广泛亦更加多元。借此机会我想说,在座的各位都是过去海峡两岸旅游业合作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同时又是未来深化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参与者与推动者。因此,我衷心希望诸位先进,围绕“深化合作、互利共赢”主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深化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建言献策。

  刚才,谢谓君会长回顾了过去一年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成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都表示同意。在此,我也谈谈个人的想法,供大家参考。

  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已经六年了,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迈进的大背景下,两岸旅游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主要表现在:

  ——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和便利化措施。刚才双方共同宣布新增第四批10个“个人游”城市。大陆方面新增了47家赴台游组团社,开放厦门市暂住居民赴金门旅游天数由1日延长至2日,允许符合条件的大陆居民异地递交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先行开放“个人游”城市取消查验赴台旅游组团社发票。为适应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需求,台湾方面在旅游旺季增加配额数量,出台了“台湾优质行程”奖励措施,大陆已有6家旅行社获得了“台旅会”的嘉奖。

  ——两岸双向旅游市场规模和效益继续扩大。今年上半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达160万人次,同比增长44%。其中,团队旅游近110万人次,同比增长22%,“个人游”50万人次,同比增长141%。台湾同胞到大陆旅游人数达254万人次,同比增长3.7%。按照台湾方面测算,2013年大陆游客为台湾带来55.3亿美元的旅游外汇收入,约占台湾全年旅游外汇收入的45%。根据大陆方面统计,2013年台湾同胞赴大陆旅游消费近63亿美元。

  ——两岸旅游机制化合作取得新进展。今年7月2日,“海旅会”高雄办事分处正式挂牌,这是“海旅会”在台湾设立的第二个办事机构,架起了大陆与台湾南部旅游交流合作的新桥梁。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台湾各有关方面对“海旅会”在高雄设立办事分处给予的大力支持。双方成功举办了第五届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第八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第十七届海峡两岸旅行业联谊会。“海旅会”与“台旅会”定期工作磋商机制保持正常运行。

  ——两岸间旅游交流互动更加紧密。大陆各省区市与台湾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如浙江与台湾召开了浙台旅游合作大会。吉林长白山景区与台湾阿里山景区缔结为“兄弟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与南投日月潭景区结为“友好姊妹湖”。河南在台湾推出了“寻找同根同源的感动——穿越台湾”三年推广计划。福建、安徽、山东、海南、杭州等多地在台湾设立了旅游营销中心。江苏、贵州与台湾在文化旅游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台湾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组织台湾旅游业界在大陆若干开放赴台“个人游”城市举办了系列“台湾真精彩”推广活动。

  ——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呈纵深化发展趋势。两岸在推进旅游产业化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福建建立了闽台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启动了“台湾乡村旅游专家海西行”活动。山东安排1000万元人民币,组织1000名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台湾培训学习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庄)经验。2013年,银联卡在台湾交易总量首次突破千亿元,达1298亿元新台币(约2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海旅会”会同北京、上海、福建、山东、河南、广东、陕西等地邀请台湾学生赴大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修学旅游活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与高雄餐旅学院开展学生输送培养合作。

  ——两岸民航和交通运力进一步提升。两岸间航班由去年的670班增加到现在的828班,定期航点增加至64个。福建以打造环海峡旅游圈为契机,启动了“十万游客国际邮轮两岸行”活动,已有1.5万名游客从厦门乘邮轮赴台湾旅游。台湾还开通了台北到福建平潭的定期高速客滚轮。

  旅游是密切交流、加深了解、增进感情的桥梁,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过去6年,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在推动两岸旅游业共同繁荣发展、增加两岸民众福祉、增进两岸同胞情感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两岸社会和民众的普遍认同和高度评价。

  我记得去年连战荣誉主席会见我们代表团时,他评价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中国人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历史上写下的重要一笔”,是两岸签署的19项协议最早的一个,也是最成功的一个。两岸隔阂近60年后,终于通过旅游观光实现了交流正常化,两岸民众均从中受益。

  过去6年,两岸业界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交流更加密切了,感情更加深厚了,心灵也更加契合了。不论是磋商交流合作重大议题还是处置突发事件,都能如一家人一样,遇事好商量,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支持,互不指责。正是因为我们共同的付出和努力,又有两岸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密切配合,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才有今天的局面和成绩。截至今年6月底,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累计达880万人次,其中团队旅游756万人次,个人游124万人次。

6年来,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发展历程充分表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开启、促进和深化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创造了条件,赢得了发展机遇。同样,深化两岸旅游交流合作顺应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旅游业界的共同选择。

  展望未来,我们的共同使命是:顺势而为,齐心协力,以更宽的视角、更新的理念、更实的举措,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发展成果。我们将为实现以下愿景共同努力。

  一是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力争早日实现双向人员交流1000万人次的目标。刚才,谢谓君会长在讲话中希望进一步扩大“个人游”开放城市,“海旅会”对此表示支持,两岸可就该议题抓紧进行磋商。同时,大陆方面拟于近期增加50家左右赴台游组团社。建议双方继续出台新政策、采取新措施,加大推广力度、丰富产品供给,以早日实现共同目标。

  二是逐步推动两岸旅游产业化合作。大陆方面认为:旅游产业综合性强,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在刺激消费、拉动就业、调整产业结构方面作用明显。两岸间可以实现旅游产业要素互通互融,持之以恒地推动两岸旅游产业化合作,让旅游业发展成果在更广泛领域造福两岸同胞。比如,备受大陆游客喜爱的台湾伴手礼凤梨酥,从2008年的年产值20亿元新台币增加到2013年的250亿元新台币,增长了近12倍。近期,大陆方面将制定促进旅游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措施,这将进一步促进大陆旅游业发展,也将为两岸旅游产业化合作提供新机遇。

  三是共同倡导“诚信旅游”理念。据我们了解,随着海峡两岸旅游业的发展,两岸同胞和各界都对我们有更高的期待和要求,希望享受更好的旅游服务。两岸业界有责任有义务在诚信经营、提升服务品质方面加强合作,对极少数扰乱两岸旅游市场秩序、损害游客权益的经营者和个人,应该依法依规给予必须的处罚,努力为两岸同胞营造更加满意的旅游消费环境。

  四是共同为两岸青年和学子交流创造条件。旅游可以在增进两岸青年和学子相互了解和认识方面发挥特殊作用。2013年,一位台南的学生参加完“华夏文明·薪火相传”修学活动后动情地说,“第一次大陆之行,让我学习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亲眼看到了大陆蓬勃发展的活力,衷心希望今后有机会来大陆读研究生或者就业发展,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来了解大陆,传承友谊。”“海旅会”将会同大陆相关省区市和有关部门继续邀请台湾大中院校学生赴大陆开展修学旅游。同时,我们也积极为大陆青年和学子到宝岛台湾开展交流创造条件。

  吉林省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当前正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吉林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旅游产业发展视频会议。我相信,在这里举办第六届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一定会进一步促进吉台两地的旅游交流合作,“海旅会”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两地旅游交流合作。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今年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连战荣誉主席时,希望两岸同胞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一系列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理念、新主张,深刻阐述了“两岸一家亲”的道理,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新时期、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愿与台湾旅游业界一道,共同开创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王伟]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