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卲琪伟:两岸旅游合作具备贯穿三大产业的巨大潜力(2011.02.26)

2011-02-27 13:55 来源:新华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26日说,由于经济产业结构的强互补性,两岸旅游合作具备贯穿第一、二、三产业的巨大潜力。

  正在此间出席海峡两岸旅行业联谊会推广活动的邵琪伟说,旅游业有很强的关联和带动性,2010年大陆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结构比例为10:47:43,服务业比重较2003年提升了10个百分点,旅游业占服务业比重为9.18%。而台湾经济结构更有后工业化特征。2010年台湾名义GDP增加值中,服务业占GDP比重为67%。旅游业被大陆列为加快发展的重点支柱产业,同时也被台湾列为六大新兴产业之首,具有很大战略发展空间。

  邵琪伟说,旅游业与第一产业合作,可以为农业带来更多附加值。台湾水果可以运到大陆去卖,更可以让游客来台湾买。台中和台南很多少数民族生活和文化传统,在驻村艺术家帮助下,开发成旅游吸引物。这一旅游创意的商业化操作模式,可以帮助大陆类似地区发展。

  邵琪伟说,在旅游业与第二产业合作方面,大陆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丰富的劳动力、很强的加工制造能力,特别是邮轮游艇设计与制造方面需求很大。台湾有世界一流的工业设计与研发机构,两岸可以在旅游商品开发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

  邵琪伟说,在第三产业方面,大陆可以与台湾餐饮、零售、金融保险等产业加强合作。旅游最终要走向日常生活,广大旅游者要与当地百姓日常生活融合到一起。在这方面,大陆相关企业可以过来,台湾业界也可以过去。

  邵琪伟说,大陆还欢迎两岸旅游业界充分利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为依托的信息化平台,包括电子金融、电子签证和电子票务等服务为两岸旅游双向交流提供便利,并共同研究建立旅游服务质量监控系统,以稳步提升游客满意程度。

[责任编辑: 王伟]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