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邵琪伟谈开放大陆游客赴台“个人游”:让两岸民众“皆大欢喜”(2010.08.15)

2010-08-16 08:1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图为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发言。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正在台湾访问的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1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开放大陆游客赴台“个人游”目前并无时间表,各方面需要做好准备工作,以追求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让两岸民众“皆大欢喜”。

  邵琪伟说,“个人游”和团队游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旅游形式,目前接待团队游客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因此总体而言,两岸的旅游市场还比较健康,满意率也比较高。“我们希望保持住这个品质,对业界和游客都比较好。”

  他说,如果游客个人获得旅行签注,到了台湾岛内完全自由行动,那么相关部门需要研究如何进行管理和保证旅游品质。“在此特殊背景下,我们要把这些工作做好了,先进行试点再来开放,效果会比较好。我们最后追求的不光是人数,而是综合效益。”

  他表示,开放“个人游”符合旅游业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大陆总体上持积极态度,但目前应本着务实态度推进。大陆方面下一阶段将适时与台旅会磋商,在条件成熟时选择适当城市,实施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

  在谈到试点城市时,邵琪伟表示,试点城市需要符合几个基本条件:首先,居民出游率比较高,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都比较高;第二,当地交通条件比较好,游客来往的交通运输问题能解决;第三,旅游市场比较规范。

  自2008年7月正式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来,大陆游客赴台人数从2008年的日均300人次增加到今年上半年日均3440人次。今年大陆游客赴台人数有望达到120万人次。

  邵琪伟表示,大陆的旅游市场很大,大陆居民到台湾旅游的愿望也比较强烈,此外两岸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经贸合作有新的进展,在此背景下,预计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总数会持续增长。“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3年内很可能达到每年300万人次,而且,达到这个数字以后并不意味着增速就会下降,再过若干年,这个数字可能更大。”

  他认为,应对迅速增长的游客人数,各方应尽早做好准备。旅游业需要进一步研究新的旅游产品和新增设施。目前大陆到台湾的游客以观光为主,将来会逐步发展为“深度游”和“体验游”,特别是“度假休闲游”会成为大陆相当一部分游客选择的产品。台湾纬度靠南,气候温暖,在海岛资源和海洋旅游方面有优势,适宜提供这类旅游服务。

  此外,他建议,为游客服务的其他部门和行业也需做好准备。假如每年300万大陆游客赴台,两岸的民航交通运力就必须增加。同时,两岸也在探讨条件成熟的时候开放邮轮旅游。

  邵琪伟此次率领近1200人的大陆展团前来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大陆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别组团参加,共设366个展位。

  邵琪伟说,开放大陆游客到台湾来,反而也促进台湾游客到大陆去,这是一个新趋势。大陆的旅游市场发展很快,在鼓励居民出国出境旅游的同时,也继续积极吸引海外包括港澳台的游客到大陆去。台湾民众平均收入比大陆民众高,出游率也比较高,两岸有历史和语言相同相通的优势,是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

  他表示,借由双向的旅游交流,两岸民众能直接接触,相互沟通和了解,对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意义十分重大。“百闻不如一见。现在很多人通过媒体了解一个社会,了解一个群体。尽管媒体资讯很快,但有时不够深入,不够全面。亲身来了,看了,感受不一样。”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