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  >  涉台信息  > 正文

曹清尧:19号16号这对赠台大熊猫是最好的(2006.01.06)

2006-01-11 09:4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2006年1月6日,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公布了赠台大熊猫的最终遴选结果——19号和16号,并播放了它们的录像,介绍了它们的基本情况。

  据曹清尧介绍,16号大熊猫,母亲为雷雷,断奶前一直呆在母亲身边,得到了很好的照顾,由于其母亲母性特别强,16号大熊猫从小在母亲那里得到了很好的熏陶,受到了其他几只同龄雄性大熊猫的喜爱和追求。19号是双胞胎之一,也是我们国家第一只在国外出生并回国的大熊猫华美的第一胎中的第一只幼仔,在国内外都小有名气,由于它多数时间是人工抚养,从小和人接触比较多,喜欢和饲养员玩耍,养成了活泼、大方的性格。

  曹清尧表示,这对大熊猫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都很健康,环境适应能力很强,出生以来从未发生过疾病,采食行为、活动行为、社交行为、生活习性都表现为正常,无不良和机械行为。

  曹清尧说,卧龙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曾通过三种行为做比较,这两只大熊猫均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适应环境,在同龄中表示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最强。特别是这两天,卧龙的气温巨降,又下了小雪,这两只小熊猫表现得很欢快,也许他们知道了自己被选中赠送给台湾同胞。
 
  曹清尧表示,选中它们为最佳配对,主要是考虑以下因素:一是遗传上无遗传关系,16号大熊猫母亲是雷雷,19号是第二代大熊猫,它的奶奶出生于卧龙,它的妈妈出生在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第二是他们的外貌非常可爱,体形比较般配,通过适应性重复观察,它们也愿意亲密接触,相互关爱,给人感觉就是天生的一对;第三,性格上互补、相助,非常和睦,每次用餐完毕后,16号熊猫喜欢爬到树桩上休息一会儿,19号就会很自觉地跟上,依偎在16号旁边。如果有什么风吹草动的情况,16号会带着19号迅速爬到树上去,因为16号比19号年龄稍长,所以自会像姐姐一样照顾弟弟,可能19号因为从小受到人们的宠爱,摆出男子汉的势态,所以是“姐弟恋”。这对大熊猫活泼可爱,完全符合我们当初的配对标准。

  曹清尧说,国家林业局十分重视大熊猫的挑选工作,贾治邦等两任组长都多次作出批示。2005年6月1号,国家林业局开始在前面人工繁殖大熊猫中进行摸底;8月9号,国家林业局成立了赠台大熊猫优选工作专家组;8月19号专家组公布了赠台大熊猫的标准,并初步遴选出符合年龄条件的23只大熊猫个体;8月26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卧龙召开了海峡两岸专家研讨会,来自台湾的18位专家出席了会议;10月13号,我们公布了在23只大熊猫中符合其他优选条件的11只大熊猫入选。最近两个多月来,优选专家组根据这11只大熊猫个体的亲缘关系、生活习性等情况进行了优化组合配对,通过一定时间的雌雄同居适应性测试,最后确定了5只三组比较合适的配对。经比较,最后我们确定了16号和19号为最佳配对组合。

  曹清尧表示,在整个挑选过程中,我们可谓慎之又慎,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赠送给台湾台胞的这对大熊猫是最好的,实现了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做出的郑重的承诺。(讷稷)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责任编辑: system]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