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徐祖远:加强两岸海上救助合作 共建平安海峡(2010.09.16)

2010-09-16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名誉理事长徐祖远16日表示,随着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发展,两岸间应加强两岸海上救助合作,共建平安和谐清洁的海峡。

  2010年海峡两岸联合搜救演练16日在厦门成功举行,徐祖远担任大陆方面演练总指挥。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联合演练,在确保两岸海上航行的安全,推动两岸航运发展方面意义重大,对两岸海上应急救助和处置的协调机制上是一次成功的探索。

  徐祖远指出,这一次演练主题是保障两岸三通,共建平安海峡。随着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两岸间的运输量增大,两岸民众海上出行的安全愈显重要和迫切。两岸加强海上搜救合作,共建平安的海峡、和谐的海峡、清洁的海峡,才能保障两岸航运的不断发展,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的交流,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他说,2008年,厦门和金门间举行了一次海上联合搜救演练,这一次联合演练则是在两岸海上搜救力量间进行。从“两门”到两岸,这次演练是两岸共同策划、共同组织、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完成的大规模海陆空联合搜救演练活动,参演人数、演练科目等显著增加,范围扩大到面向整个台湾海峡。

  据悉,两岸海上直航正式启动以来,两岸直接往来带来的客货运船舶流量急速增大。统计显示,2010年上半年,福建沿海与台湾地区海上客运直航安全运营7608航次,运送旅客76万多人次;货运直航495航次,运载货物278万多吨;集装箱直航1364航次,运输集装箱31万多标箱。航运的发展,船舶流量的增加,对两岸的直航安全形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从为两岸人民谋福祉、保平安的目的出发,一方面积极推动福建海事局“台湾海峡VTS”、“湄洲湾VTS”、“VHF二期”等台湾海峡海上交通安全重点工程建设,努力提升台湾海峡海上交通安全的“硬实力”;一方面着力加强两岸直航船舶安全管理相关配套要求、安全共同标准和小额贸易船舶安全监管、直航船舶水上交通事故处理标准的研究,不断提升台湾海峡海上交通安全保障的“软实力”。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