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  >  涉台信息  > 正文

蒋耀平就深化两岸信息产业交流与合作提三点建议(2006.05.10)

2006-06-05 14:04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2006年5月10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名誉理事长、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在第二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上致辞,就深化两岸信息产业交流与合作提出三点看法和建议。

  一、加强两岸业界合作,推动两岸信息产业的共同发展。

  蒋耀平指出,信息产业在两岸都是支柱产业,各具优势。近年来,台资电子信息企业在大陆信息产业发展中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两岸业界交流合作互补互利的格局基本形成,理应携手互助,深化两岸交流与合作,提升两岸信息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他说,当前,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两岸信息产业发展都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新挑战。两岸信息产业如何优势互补,分别将科技研发、人才资源、市场规模、标准制定等方面优势结合起来,共同打造核心竞争力,是两岸业界都要思考和回答的问题。大陆业界将以两岸信息产业的共同利益为出发点,继续推动两岸业界合作交流,努力实现互利双赢。

  二、以技术标准领域合作为重点,提升两岸信息产业的创新能力。

  蒋耀平说,自第一届论坛举办以来,两岸业界认真落实论坛共识,并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目前,已有台湾企业参加了TD-SCDMA终端的开发、AVS部分标准的研究和制定,移动存储器标准工作组与华聚基金会正在积极探索推进两岸技术和产业链的合作方式,两岸企业还共同讨论了LCD测试方法标准和名词术语统一等。可以说,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的合作已经呈现出多领域、多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态势。

  他说,今后,两岸业界应该围绕技术创新特点和产业发展方向,继续加强技术标准领域的合作。通过拓展合作主题,挖掘合作潜力,开拓合作渠道,丰富合作内涵,推动两岸共同建立自主技术标准,创造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品牌。

  三、以技术标准论坛为平台,凝聚两岸业界的发展合力。

  蒋耀平说,两岸技术标准论坛为两岸业界加强技术标准合作,乃至信息产业的合作搭建了有效的平台。去年,我们共同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本届论坛又在加强两岸技术标准交流合作方面做了一些新尝试,新设了绿色电源和半导体照明两个领域。

  他倡仪,今后两岸业界还可以依托现有平台,继续扩大合作范围和领域,共商信息产业技术标准互利合作的大计。(中新社) (记者 董会峰 张量) 
 
 
(来源:国台办网站)


责任编辑:齐晓靖


[责任编辑: system]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