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滚图  > 正文

国家旅游局长:赴台游年均增105% 成赴台交流主渠道

2013-06-21 11: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家旅游局长邵琪伟今日上午在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上指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从2008年的5.5万人次增加到2012年的197万人次,年均增长105%,累计赴台旅游人数达到580万人次,旅游已成为大陆居民赴台交流的主渠道。(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6日厦门消息 今日上午9时,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举行。国家旅游局长邵琪伟在会上介绍了两赴台旅游五年来的成果。他指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从2008年的5.5万人次增加到2012年的197万人次,年均增长105%;累计赴台旅游人数达到580万人次,约占同期赴台交流总人数的78%,旅游已成为大陆居民赴台交流的主渠道。

  2008年7月18日,经两岸协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正式启动。邵琪伟表示,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改写了两岸旅游单向交流的历史,标志着两岸进入了双向交流的新阶段,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在两岸旅游业界和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总体呈现出健康有序较快发展的态势,取得了显著成效。

  邵琪伟进一步介绍,近五年来,(大陆)先后分三批开放了大陆31个省(区、市)赴台团队旅游,试点启动了北京、上海、厦门等13个城市居民赴台个人游和海西地区20个城市居民赴金马澎地区个人游,大陆赴台旅游组团社已经增至216家,赴台旅游人数从2008年的5.5万人次增加到2012年的197万人次,年均增长105%;累计赴台旅游人数达到580万人次,约占同期赴台交流总人数的78%,旅游已成为大陆居民赴台交流的主渠道。

  邵琪伟认为,旅游交流是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交流,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增进了两岸同胞感情,拉近了两岸人民心与心的距离,有利于促进两岸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共同繁荣进步,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符合两岸民众的共同意愿,受到了两岸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和高度评价。

  邵琪伟并表示,旅游是综合型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大陆方面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台湾方面将旅游业作为优先发展的六大重点产业之一。这为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2012年,两岸人员双向交流总人数近800万人次,其中大陆居民赴台总量达到262万人次,台湾同胞来大陆总量达到533万人次。我们相信,按照现在这样的发展态势,实现两岸人员双向交流的第一个1000万人次的目标指日可待。

  邵琪伟最后表示,旅游是促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和增进感情的重要载体。他指出,去年11月份以来,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分三批邀请了台湾400多位旅游专业的学生分别到北京、福建、陕西等地开展华夏文明薪火相传的修学旅游。这些学生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来大陆,通过游览北京八达岭长城、故宫博物院、福建土楼、陕西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等中华文化历史古迹,以及与大陆青年学生座谈交流,增进了两岸青年的友谊,加深了台湾学子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中国台湾网记者 高斯斯)

[责任编辑: 普燕]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