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部委涉台信息  >  涉台信息  > 正文

国防部:排除对台售武等障碍 建中美新型军事关系(2011.05.12)

2011-05-13 09:04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将于5月15日至22日访问美国。此访主要目的是将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体现到两军关系中,推动建立21世纪第二个10年中美新型军事关系。中国国防部表示,在中美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形势下,双方应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采取切实措施排除影响两军关系发展的困难和障碍。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接受国防部网站访问时指出,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军在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反恐、护航、维和等非传统安全领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方重视发展两军关系,对两军交流持积极态度,并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双方已建立了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国防部工作会晤、海上军事安全磋商、军事环保、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一系列机制,双方在这些框架下定期会晤,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开展对话,交换意见,增进了解,扩大了共识。

  “通过上述努力,我们认为建立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已经成为一种可能。” 钱利华说,但两军关系仍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长期以来,由于美坚持对台出售武器,中美两军关系始终难以摆脱发展—停滞—再发展—再停滞的怪圈。“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本着‘尊重、互信、对等、互惠’的原则,加强对话交流,培育和增进战略互信,推动两军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12日举行的吹风会上,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美大局局长黄雪平透露,美方对陈炳德访美高度重视,做了精心准备和安排。从参访日程上看,既有参联会这个指挥机构,也有陆、海、空军的一线部队;既有训练基地,也有主战装备;既有现地参观,也有情况介绍。“访问安排体现了马伦将军对陈炳德总长访美的重视,体现了美方对发展两军关系的积极态度。”

  黄雪平指出,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着眼长远、内涵丰富、定位准确。它是基于当前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大背景,着眼于今后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中美两军关系发展水平提出的。相互尊重、合作互惠的新型军事关系是中美两国关系在军事领域的延伸和发展,是中美两军关系长远目标的反映。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合作互惠就是要通过两军务实性的合作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两军关系的发展不断注入活力。((记者 陶社兰))

[责任编辑: 普燕]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